2023淨零轉型大勢下的綠能工程技術研討會
臺灣地區碳排放量約有90%來自於能源使用,電力與能源系統如何有效地達成2050淨零目標,為推動淨零轉型重要關鍵。配合政府政策,中興工程顧問集團及中國工程師學會於10月4日共同舉辦「2023淨零轉型大勢下的綠能工程技術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研專家一起研討電力與能源轉型工程技術發展,從前瞻性規劃、綠色能源發展、淨零排放新技術、環境永續等面向,引領電力與能源產業淨零轉型。當天共有產官學研專家共有約300人參加。
中興工程顧問社曾參寶董事長表示,中興工程集團各公司長期協助各級機關、公民營事業機構推動電力與能源轉型。在企業ESG永續新思維下,「Zero-Emission」為企業首要責任,故減少碳排放已成為基礎建設,尤其是工程企業經營之主流價值。綜觀中興工程集團工程技術服務範疇,在基礎建設工程全生命週期各階段,含括規劃、設計、施工階段的碳排放,營運階段的能源續用、運輸及資源循環利用,如能導入環境永續思維,將可協助公民營業主加速邁向淨零轉型。有感於此,中興工程顧問社已推動淨零、數位雙轉型,將作業流程優化與智慧化,啟動組織碳盤查,針對本身的營業活動與所承擔的工程作業,加強推動節能減碳措施,期為臺灣2050淨零排放目標貢獻心力。
經濟部能源署李君禮副署長指出,我國的能源轉型目前正透過「增氣、減煤、展綠、非核」4項策略,促進電力系統 低碳化、提升系統韌性,在達成淨零目標的同時兼顧 穩定供電。2022年臺灣地區再生能源發電量創歷史新高,達238億度,佔我國發電結構8.28%。能源署正透過法規制度檢討修正、獎勵誘因機制建立、國際合作與交流,建構友善發展條件等方式提供誘因,大家應把握淨零排放契機,極大化發展具本土優勢之再生能源及前瞻能源技術,帶動我國低碳產業綠色成長商機。
中興工程集團期待透過本次研討會的辦理,提升國人對於電力及能源工程之了解與重視,並與產官學研各界攜手合作,共同應對未來之挑戰,達成我國2050淨零轉型目標。

※經濟部能源署李君禮副署長專題演講:我國能源轉型與綠能發展。

 經濟日報報導原文: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748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