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淨零轉型 基礎建設低碳永續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風險衝擊,世界各國宣示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目標。今(2022)年3月我國國發會提出「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揭示我國推動2050淨零轉型策略及決心。
配合政府政策,中興工程顧問集團及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於7月26日舉辦「2022綠色能源及低碳永續工程技術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研專家,就近期綠色能源及低碳永續相關基礎建設案例,探討工程技術發展前景。
中興工程顧問社曾參寶董事長表示,在企業ESG永續新思維下,「Zero-Emission」為企業首要責任,故減少碳排放已成為基礎建設,尤其是工程企業經營之主流價值。綜觀中興工程集團工程技術服務範疇,在基礎建設工程全生命週期各階段,含括規劃、設計、施工階段的碳排放,營運階段的能源續用,運輸及廢棄物處理的循環再生,如能導入環境永續思維,將可協助公民營業主加速邁向淨零轉型。有感於此,中興工程顧問社已推動淨零、數位雙轉型,將作業流程優化與智慧化,啟動組織碳盤查,針對本身的營業活動與所承擔的工程作業,加強推動節能減碳措施,期為臺灣2050淨零排放目標貢獻心力。

 

經濟部林全能次長專題介紹我國的布局,我國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大幅成長,累計至2022年5月已達12.27 GW,綠色能源的大躍升,主要來自風電與太陽光電。全國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累計至2022年5月已達8.38GW,首座離岸風場2019年12月正式商轉,不但是臺灣第一、更是亞太第一座商業化離岸風場,代表臺灣能源轉型的重要里程碑。經濟部也積極建立本土離岸風電相關產業,將臺灣打造為亞太離岸風電產業的供應樞紐。在低碳永續方面,經濟部已規劃3大面向、11項措施,協助製造部門透過能源及產業轉型,朝向淨零排放目標前進。
本次研討會採現場、線上會議並行方式進行,產官學研專家共有約360人報名參加,議題涵蓋:離岸風電、抽蓄水力發電、太陽光電、地熱發電等工程技術案例;探討智慧淨零建築、營建淨零碳排、區域能資源整合、火力發電節能減碳技術、碳封存發展策略以及循環經濟在淨零轉型扮演的角色。
中興工程集團期待透過本次研討會的辦理,與產官學研各界攜手合作,共同建構臺灣綠色能源、低碳永續工程技術及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