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社及統聯客運團隊獲「110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第一名

交通部公路總局為激發各界創意規劃公共運輸服務的構想,結合公共運輸理論與實務,今年(110年)持續舉辦「110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邀請全國大專院校各領域系所學生、客運業者、社會及公司團體等共同參與,共有8支隊伍入圍決賽、1支隊伍入選應用獎,並於今(7)日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辦理決賽評審,評審結果學生組由逢甲大學、淡江大學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分別獲得第一至第三名;社會組由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及統聯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組成團隊獲得第一名;應用組則由逢甲大學獲得應用獎,由公路總局許局長鉦漳頒發獎座及獎金鼓勵表揚。

公路總局說明,本次競賽活動主要是希望鼓勵各界發揮多元創意,針對現階段及未來公路公共運輸發展,以使用者觀點提出可行之改善構想與方向,提供公路主管機關或客運業者參考,進而在未來公共運輸服務上能將它付諸實現,讓公共運輸服務更精準滿足及貼近民眾生活上的需求。

本次規劃競賽學生組、社會組及應用組共計有63組隊伍報名參賽,共有41組隊伍進入第1階段預賽,經評審後,學生組6組及社會組2組隊伍進入第2階段決賽,應用組1組獲選應用獎。本次競賽規劃主題相當多元,包括偏鄉運輸需求、整合預約路網規劃、駕駛安全管理、公共運輸與觀光整合、行銷推廣及電動大客車充電優化研究等,從不同的角度及深入的觀察探討分析,提出各式各樣的創新思維。學生組第一名「客運點點行-手機點一點,讓你行到各個點」主要透過大數據分析針對客運數位購票面臨的問題,提出相應之行銷方案;社會組第一名「溢加疫減 有調有理-國道動態增減班智慧決策系統」則透過票務與銷售資料的蒐集,建立班次調整模式,提高座位使用率及滿足旅客需求;應用組「8著梨6下來服5你,一起體檢幸福的聚梨」則是以過去參賽作品具實際採行成果,針對865預約式服務路線提出改善措施後運行成效並持續性追蹤檢討,相關作品規劃成果都獲得評審高度肯定。

公路總局最後表示,規劃競賽活動辦理目的是提供一個協作的平台,除了吸引各界人士平時關注公共運輸課題外,也鼓勵大家進行創意發想來改善公共運輸,更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專業人力投入公共運輸領域;此外,該局後續也會參考參賽團隊得獎作品,與地方政府及客運業者共同研擬,期望未來能將相關創意規劃構想付諸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