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 發 叢 書 介 紹
 
書籍編號 R-EV-12-02
書名 以末端過濾操作微過濾薄膜分離富含油脂之藻類
著作人 王郁萱 許倚哲 朱敬平 烏春梅
價格 740
簡介
由於全球化石能源日益短缺,在各種替代能源中,生質能源的開發與利用近年來受到高度的重視。因藻類單位面積生產量與光合作用效率均高於維管束植物,且收成後可以熱化學或生物化學方式轉製為生質能源,故已被歸類為第三代生質能作物,但因培養後藻液含水率高,將不利於後續的採收及純化,因此書主要探討以薄膜過濾分離富含油脂藻類之可行性,並研析提升藻類採收效益之方法。
由文獻得知,一般藻類培養濃度約在數百mg/L,欲提高濃度至數萬mg/L需再耗費能量,且低濃度之藻液使用薄膜過濾易造成薄膜堵塞而無法形成足夠厚度之濾餅,導致無法進行過濾,如此一來勢必無法降低提濃的成本;但若可使培養後的藻液濃度提升至數千mg/L (如先加以混凝沉澱或離心),要提濃至數萬mg/L就相對簡單。
針對此問題,本書介紹較以往培養程序不同的雙槽式薄膜反應器培養型式,第一槽為薄膜生物反應器 (以下簡稱MBR1),第二槽則為藻類培養反應器 (以下簡稱MBR2),此設計理念主要係希望利用藻類進行廢污水處理,以減少人工配製營養鹽之培養程序可能性;其特點在於原廢水或污水進入MBR1時,可透過長污泥齡活性污泥之反應將廢污水中的有機氮轉換為硝酸鹽氮,而此類的無機鹽氮將有助於MBR2的藻類培養;此外,透過MBR1的薄膜過濾後可減少廢污水中的微生物,避免干擾MBR2的藻類培養;且因薄膜生物反應器具有可操作於長平均細胞停留時間 (MCRT) 下培養之特性,期望將此優點應用於藻類培養上,以達到高濃度之培養。經試驗結果顯示建構雙槽式薄膜反應器確實有助於藻類的培養。
親愛的訪客:

歡迎您蒞臨本社網站瀏覽!若您想購買本社的研發叢書,請直接下載申購表 ,並填寫相關資料後,email或傳真給本社即可。

假如您對本社之研發叢書有興趣而想進一步了解內容的話,請留下您的連絡方式,本社專員會儘速與您連絡,並提供最詳細之資訊。相關資訊請洽:

中興工程顧問社 企劃推廣處  陳小姐(Tel:02-87919198轉467)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二路280號

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