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 發 叢 書 介 紹
 
書籍編號 R-EV-11-02
書名 中空絲超過濾膜膠體性阻塞趨勢與系統效能之評估
著作人 朱敬平 葉奕宏 烏春梅 江家菱 吳容銘 林佑儒 廖宏吉
價格 1,100
簡介
中空絲超過濾膜因具高比表面積與可反洗等優點,廣泛運用在各種水處理回收領域。本研究建置一套處理量20 CMD之中空絲超過濾膜模廠,設於實廠進行化學研磨廢水中水資源回收,並希望可以高比例濃縮奈米級二氧化矽研磨顆粒,同步針對中空絲超過濾膜之過濾與反洗行為進行二相流計算流體力學模擬。

「計算流體力學模擬」採用商用軟體FLUENT之多相流 (Multi-phase flow) 分析模式,了解在不同回收率下過濾時的膜面受力情形,並模擬三種反洗程序下之顆粒物沖出程度,評估結果以「雙向反洗」可讓最少的顆粒在反洗末了仍沉積於膜面上。

中空絲超過濾膜CMP廢水回收模廠設於某封裝測試電子廠,了解進水要求與操作參數,包括掃流速度、反洗流速、透膜壓力 (TMP)、回收率等,結果顯示在薄膜外側有管殼時,無論曝氣與否,均無法達到理想過濾效果,回收率最高只能達到30%;另一方面若採用無管殼方式過濾,亦即所謂沉浸式過濾,若搭配曝氣可以達到70%之回收率,並可穩定操作兩週。而測試結果中亦發現雙向反洗有較良好之通量回復效果,與計算流體力學之模擬結果大致吻合。
親愛的訪客:

歡迎您蒞臨本社網站瀏覽!若您想購買本社的研發叢書,請直接下載申購表 ,並填寫相關資料後,email或傳真給本社即可。

假如您對本社之研發叢書有興趣而想進一步了解內容的話,請留下您的連絡方式,本社專員會儘速與您連絡,並提供最詳細之資訊。相關資訊請洽:

中興工程顧問社 企劃推廣處  陳小姐(Tel:02-87919198轉467)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二路280號

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