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 發 叢 書 介 紹
 
書籍編號 R-EV-09-03
書名 現地氧化試劑配方之快速評估程序開發
著作人 林佩雲 黃智 林淑滿 秦婉楹
價格 1,110
簡介
本主題係利用氣泡呼吸儀作為類芬頓試劑 (Fenton-like) 之配方篩選工具,探討氧化劑之產氣速率以及累積產氣量,與氧化劑之分解速率與殘餘濃度的關聯性,藉由產氣與氧化劑分解之間的關係,於較短時間內,來評估Fenton-like試劑配方處理BTEX污染物之效能。本書內容分別執行了水相及土相的BTEX降解試驗、管柱試驗,並以加油站污染場址為標的,進行現地模場驗證Fenton-like配方應用於實際污染場址之可行性。經分析結果顯示,以氣泡呼吸儀進行各配方產氣測試,結果顯示最終的累積產氣量與氧化劑濃度呈正相關性,產氣速率趨勢則與氧化劑消耗速率趨勢相近,故可利用氣泡呼吸儀之產氣監測,來預測不同配方藥劑之催化反應速率,以篩選出最適藥劑組合。

在試劑配方對於BTEX污染物處理效能的評估方面,經分析結果顯示,僅氧化劑氧化BTEX時,無法獲得良好之BTEX去除率,且出現遲滯狀態。而添加鐵離子作為催化劑時,隨著催化劑濃度的提升會加速氧化反應,累積產氣率也隨之提升,然而系統中的鐵離子在反應後,會產生氧化鐵沉澱物。有鑑於此,本書內容在試劑配方中加入了螯合劑,以複合催化劑型式,來催化氧化劑,結果可獲得高BTEX去除效能。在土壤處理方面,NOD之掌控為氧化劑量提供的關鍵條件,Fenton-like試劑配方所提供之氧化劑量必須同時滿足NOD與污染物所需劑量,方可有效處理土壤中BTEX。經測得標的場址之土壤NOD值為328 g-H2O2/kg-土壤,此數值略高於一般文獻提出的過硫酸鹽NOD值。由現地模場試驗結果顯示,搭配短效型與長效型等兩種配方之應用,對TPH (GRO+DRO) 的處理效能可達76 %,傳輸距離推測可達8公尺。除此之外,催化劑的注入,將增加系統中總離子強度,使比導電度會有顯著的上升趨勢,故可利用比導電度之監測,作為複合催化劑傳輸之監測指標。DO及ORP則對氧化反應的發生具有高敏感性,因此可作為氧化劑傳輸的監測指標。
親愛的訪客:

歡迎您蒞臨本社網站瀏覽!若您想購買本社的研發叢書,請直接下載申購表 ,並填寫相關資料後,email或傳真給本社即可。

假如您對本社之研發叢書有興趣而想進一步了解內容的話,請留下您的連絡方式,本社專員會儘速與您連絡,並提供最詳細之資訊。相關資訊請洽:

中興工程顧問社 企劃推廣處  陳小姐(Tel:02-87919198轉467)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二路280號

謝謝您的合作!